听新闻
放大镜
第17次检察开放日|溧水区检察院举办“法治营商 合规同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4-11 09:3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针对一起刑事案件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工作进行公开听证研讨,听取各方意见……”

  4月6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举办以“法治营商 合规同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业人员、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代表、涉案企业的诉讼代表人、辩护人、涉案企业合规团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等40余人,就南京市检察院与溧水区检察院共同办理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活动由溧水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中青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需要听证的议题及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涉案企业诉讼代表人与辩护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说明情况。在企业合规团队代表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情况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代表就合规范围、公司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考察评估情况。

  听完汇报后,听证员就相关问题向企业合规团队代表、第三方评估组织专业人员及其他参与人提问,并针对合规整改的有效性进行发言与评议。

  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并表示对于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关注,及时回访,保证“真合规”“真整改”。

  杨中青副检察长表示,本次听证会是对本区涉案民营企业进行拟不起诉的一次听证活动,检察机关希望通过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让企业合规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拓新路径。

  受邀人员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检察办案区等办案场所,观看了南京市检察机关“法治营商 合规同行”宣传片。

  下一步,溧水区检察院将继续围绕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积极试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