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预防学生欺凌! “溧检君说法”宣讲团在行动~
2024-04-08 09:15: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深化未成年人群体权益保障,近期,溧水区检察院“溧检君说法”宣讲团成员来到白马中学、溧水高级中学附属初中等多所学校,围绕“预防学生欺凌,共创和谐校园”主题,开展普法宣传。

  远离欺凌 快乐成长

  3月26日,溧水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小春和青年干警走进白马中学,以“防范学生欺凌 共护安全成长”为主题为120余名学生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黄检以年龄为切入点,为学生们阐述了法律规定的几个特殊年龄点及相对应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引导学生们从小学法,做“知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少年。随后,青年干警围绕什么是学生欺凌、学生欺凌的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的犯罪、学生欺凌中的几类常见人群以及如何应对欺凌等环节作了宣讲。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包括法律知识,也包括现实案例,通过提问互动和观看视频,提高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引导他们从自身做起,对欺凌行为勇敢说“不”。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认真记笔记、积极回答问题,收获满满。

  护航平安校园 对校园欺凌说“不”

  4月1日上午,溧水区检察院干警受邀走进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附属初中,以“拒绝校园欺凌 筑牢青春防线”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和全校3600余名师生共同开启了一场法治教育课。

  讲话中,干警从几起校园欺凌案例引入话题,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阐释何为“校园欺凌”,让同学们明白除了直接的恶意肢体接触造成伤害属于欺凌行为,辱骂、戏弄、讽刺、孤立同学,造成身心伤害的行为也属于校园欺凌。最后,检察官希望同学们学会友善待人,不断提升法治素养、用法治筑牢青春防线,并鼓励同学们面对欺凌勇敢说“不”,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共筑和谐校园。

  此次系列主题宣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同学们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深受师生欢迎。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精准开展法治服务,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空,让法治的春风浸润莘莘学子心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耿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