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15次检察开放日 | 来了!这场检察开放日让您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2023-02-22 15:52: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展现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2月21日上午,溧水区检察院以“以公开促公信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举行第1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机关作风监督员、社区居民等4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氛围,了解检察职能,畅谈意见建议。

  第一站:参观办案场所——

  “零距离”走进检察机关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控申干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控申接待等,并展示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如何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

  在检察办案中心,大家参观了讯问室、询问室、认罪认罚具结室等办案场所,感受全省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大家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走进检察机关感受司法办案,也更加深刻了解到了检察机关的工作。

  在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未检干警带领大家参观了温情驿站、检爱放映室、模拟法庭、模拟询问室等功能区,让大家感受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用心用情。

  第二站:观摩听证会——

  “面对面”监督检察工作

  上午10时,溧水区检察院就办理的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召开“检察听证会”。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代表委员、市民群众前往听证会现场旁听观摩。

  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小春全面介绍了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播放了《维护公共利益 守护大美溧水》公益诉讼检察宣传片,通过检察官的讲述,让大家更加直观全面地认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听证会上,检察官对基本案情及审查认定的事实做了详细说明,听证员围绕案件进行有针对性的询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观摩完听证会,交通路社区市民殷久香表示,面对面监督检察机关办案,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履职细节,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第三站:开展座谈会——

  “心贴心”提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晓彬通报了溧水区检察院去年以来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各位代表委员、社区居民针对听证工作、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检察工作,深入交流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严雪凤 区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  区政协教卫文体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主委

  去年以来,检察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取得的荣誉也是全体检察人员共同的努力。通过今天的检察开放日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建议进一步发挥青少年法治体验基地作用,邀请家长、教师一同参与,共同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黄秀凤 区人大代表  永阳街道交通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对检察院获评2022年度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表示肯定。通过观摩检察听证会,让我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以后会多支持、宣传检察工作。

  曹婷 区人大代表  开发区明珠桥社区党总支委员

  去年检察院的工作很出色,今天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让我感受到检察院阵地建设的特色亮点,希望可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让更多青少年、社区居民了解和学习。

  张晶晶 区人大代表  开发区康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作为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对区检察院做的报告印象深刻,切实感受到检察院司法为民的情怀。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我又关注了省、市、区三级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将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

  丁虹 区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  江苏秦源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检察开放日”的形式非常好,让我感受到公平正义看得见、在身边。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将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展示给社会大众。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静表示,今天开展今年以来首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机关作风监督员和市民朋友们一起来参观办案场所、监督检察工作,是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直接体现。感谢大家来到区检察院监督指导工作,会后院党组将对大家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检察听证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今后工作中,全体溧水检察人,将秉持“‘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能动履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溧水新实践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结 语】

  “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向社会展示检察形象、让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桥梁。下一步,溧水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坚定“走在前,争第一”的信心,奋力推进溧水检察工作现代化。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