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溧水区检察院召开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座谈会
2022-03-11 09:47: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依法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互动,3月10日,溧水区检察院召开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座谈会。溧水区9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受邀参会,溧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静,各分管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中青主持,会上通报了区检察院近年来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检律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9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结合检律关系的天然联系和从往至今的变化谈体会、提建议、出点子,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溧水区检察院在保障律师阅卷、会见、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就进一步加强检律沟通、充分发挥认罪认罚案件中值班律师作用、强化企业合规案件业务交流、民事行政案件沟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区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詹静检察长表示,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加以研究,切实抓好改进落实。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深化检律协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詹静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做好司法公正的维护者。检察官和律师要秉持客观公正理念,从不同角度寻求事实真相,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更高期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强化法律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切实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畅通检律沟通渠道。检察官要主动担当作为,尊重、支持律师依法履职,规范与律师交往行为,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落实到完善良性检律关系中,合力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

  三是完善会商机制,促进检律协作行稳致远。积极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畅通的沟通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廉洁。

  供稿:何文斌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