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检战“疫”|闻令而动战疫情,溧检干警勇当先
2022-03-22 09:55: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溧水检察院迅速响应,在区委及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员下沉,全心战疫,全力保障,以强烈的担当、周密的部署、扎实的举措与群众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01

  直插一线守护社区安宁

  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检察蓝”。溧水检察院迅速组建抗疫先锋队。除按要求居家人员及满足基本办案需要外,全院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抗疫,刻不容缓斩断疫情传播链,在小区门口筑起检察屏障。

  检察长带队下沉。全院对接东屏街道7个小区、爱廉社区、白马镇金谷社区共10个卡点,检察长不间断实地督查卡点及晶桥3个联系点,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畅通与当地负责人及值班干警紧密联系,协调解决现实困难。院领导既带队又出征,分别带队沉入各个卡点参与执勤防控。

  保障核酸筛查。3月17日晚,东屏街道连夜组织开展第二天核酸筛查前期准备,原本晚上20时换班的7名干警接到动员令后,主动留守参与至深夜,确保前期信息排查顺利完成。次日凌晨5:30,第二批接班的干警又悄然赶至执勤点,规范做好现场秩序引导、敦促保持社交距离、居民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帮助老孕幼群体等工作。

  严格做好防控。全院以党员为班底,按照老中青、部门人员错开等方式,组建54人的疫情防控先锋队,每天29人次轮流下沉满足10个卡点执勤需求,“全天候”做好入口管控、人员和车辆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防护措施检查等工作。

  02

  战疫与办案两不误,两手都要抓

  有序推进案件办理。对正在办理的案件,特别是急的案件,确保依法依规、标准不降,继续办好办实。

  及时调整信访渠道。“信访不能停。”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控告申诉的邮寄地址、电话来访服务热线以及网络信访渠道。发布有关提醒事项,保障群众远程及时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做足准备打击犯罪。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对可能出现的犯罪行为严阵以待,确保一旦案发,能依法依规从快处理,加强震慑。

  03

  细化措施筑牢内部防线

  院党组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确保内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人员管理。迅速摸排近期有疫情中高风险来宁人员接触史、确诊人员接触史的人员名单,相关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

  强化后勤保障。立即启用储备物资,及时购买一批防护用品并发放到位。食堂严格食品供货管理,取消堂食,改成盒饭打包服务。定期开展做好内部消杀工作,加强内部管理。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溧水检察院将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决将使命责任扛在肩,全员全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用行动体现疫情风险前的检察担当!

  供稿:邱 雷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