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札记 | 检察蓝"再出征
2021-07-30 17:1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7月28日上午7:00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通告一出,区检察院积极响应,迅速集结,34名检察干警组成"溧检先锋"抗疫突击队奔赴白马镇,协助采样点开展采样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

  疫情裹挟风雨,勇毅方显担当

  凌晨4点20分,全体队员集合完毕,出征前,党组书记詹静会同领导班子成员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抗疫队员便冒雨前往白马镇。

  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身在“疫”线的溧水检察院干警们的“战疫”身影……

  检察官助理薛欢

  “阿姨,你的眼睛和声音像那个可爱的医生,你这么辛苦,我给你唱首歌吧……”薛欢听到小姑娘这句话,心里感觉很温暖,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倦意都消失了,而所有的辛苦付出也都变得更加值得。

  “凌晨四点多我赶到院里,来不及吃早饭,我和同事们就冒雨赶往白马镇,我认领的任务是负责接送群众到采样点做核酸检测,一上午在集合点和采样点来回十几趟,路上还要时不时提醒大家千万戴好口罩,看到老人家有腿脚不方便的要帮忙搀扶,看到小朋友要提醒跟紧家人,不要走散,现在嗓子都有点干裂了……”。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主动请缨,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了,前2次都是工作至凌晨才回家。小小的身躯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只要有需要,她就会冲在最前方。

  员额检察官沈清慧

  在接送群众前往采样点的泊运车上,一个带着孩子的爸爸指着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说:“看,车上有售票员?”,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顿时,车内的氛围轻松了不少,而这个被误认为是售票员的志愿者名叫沈清慧,是我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也是2个孩子的妈妈。

  “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始料未及,而且疫情离我们很近,我知道这个时候很需要我们,就果断将自己的2个孩子交给家人照顾,这样我就可以随时出征,没有后顾之忧地参与防疫工作了……”沈清慧说。工作中追求“极致”的她,在志愿服务中亦注重“细节”,她发现人群中有一个瘦弱的姑娘走路不太方便,后来了解到姑娘有残疾且行动不便,沈清慧特意安排前排座椅方便其上下车。

  员额检察官黄立家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是同事对黄立家的评价,在同事心中他就像一个“大侠”。黄立家是一名55岁的员额检察官。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7月21日以来,"溧检先锋"抗疫突击队全员通宵执勤,他主动报名不作声张,夜间执勤他会自然站在岗位上。看着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他在一边维持秩序,耐心劝导,让大家保持距离。面对候检群众焦急的询问、无奈的眼神时,他会不厌其烦,仔仔细细问清楚群众的需求,然后一一解答,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告诉群众在哪里排队,核酸检测又在什么地方……群众向他说声谢谢,他只会一摆手,你不知道的是他戴着的口罩早已湿透。“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最关键的时刻,他像“大侠”一样“现身”,哪里有需要就能在哪里看见他,低调却踏实地做着“小事”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