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讯!溧水区人民检察院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获“江苏省百佳党支部”荣誉
2021-07-20 10:01: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7月7日在溧水区机关大礼堂召开全区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和老干部代表集体党日活动,会上,溧水区人民检察院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代表支部领取了“江苏省百佳党支部”荣誉证书。

    

 

    

    作为全区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党支部,溧水区人民检察院老干部支部一直以来注重加强支部建设,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区级机关“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全区“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示范党支部,支部书记李红云被评为2020年度区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老党员章壮根同志荣获全省首届“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壮根热线”在全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被评为“党建示范品牌”,支部副书记沈传胜同志在2018-2020年全市政法系统“四好”先进关工委表彰大会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健全组织架构,压实主体责任

  该支部现有党员31人,群众2人,老干部平均年龄71.2岁,2020年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5人,配备了2名联络员,上下传达及时,沟通协调顺畅,工作开展有力。坚持每月第一周的党组会议上汇报老干部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老干部支部工作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也是支部建设中的一条宝贵经验。

  二、坚持“三会一课”,提升党建水平

  老干部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支部报告工作、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工作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为70岁以上老同志过“整岁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并建成了“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之家”和老干部“学习充电站”。建立老干部微信群,“离退休干部工作”、“江苏老干部”、“南京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在老党员中得到普遍推广。

  三、聚焦特色品牌,强化作用发挥

  老干部支部积极构建“党支部+”党建新模式。一是“党支部+社区治理”。老党员积极进社区,协助解决邻里纠纷、垃圾分类、法律宣传等事情。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下,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协助居委会解决邻里纠纷、垃圾分类、法律宣传等事情,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参加进社区活动的老同志达到75%。二是“党支部+工作室”。以退休党员章壮根同志命名的“壮根热线”被最高检授予第九届“全国文明接待室”。在章壮根同志的带动下,不断扩大“党支部+工作室”的影响力,先后为近400名农民工成功维权讨薪达500万元,收集到各类矛盾线索9678件,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度达100%,章壮根同志先后获得溧水道德模范、南京好市民、全省首届“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等殊荣。三是“党支部+关工委”。老干部支部和“关工委”合作,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社区签订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协议,成立“双零”工作站,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开设特色法治课堂等工作,2020年7月省政法关工委、南京、扬州、苏州等市政法关工委,来我区巡查时,对我院老干部支部的老干部网吧监督工作给予很高评价。2020年关工委荣获2018-2020年全市政法系统“四好”先进关工委,支部副书记沈传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