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省道门户的"硬核"检察官防疫突击队
2020-02-24 09:14: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室外温度骤降至零下2℃,雨夹雪,气象部门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天气状况突变,给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责任在肩,容不得丝毫松懈。突击队员加了一件雨衣,就又冲到值守的岗位上,继续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人员劝返等工作。这是2月15日夜突击队工作场景中的一个缩影。

 

 

 

  8名来自溧水检察院的青年干警组成的突击队,值守在S341省道苏皖收费站。今天已经是他们值守这个卡口的第5天。5天来,他们24小时三班倒,要值好勤站好岗,还要保证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受影响。

  据了解,S341苏皖收费站位于溧水区石湫街道明觉,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毗邻。 两地居民交往密切,联姻较多,正月里走动的比较频繁,所以防控任务艰巨,排查工作量较大。突击队员徐源介绍说。

  这样的工作环境和超强度的工作压力,不仅没有吓退他们,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斗志,8名突击队员依然保持着战斗状态,坚守在卡口一线,认真负责地按照要求做好排查工作,守好溧水门户,坚决阻断新冠疫情输入。突击队长邱雷面对今天的雨雪天气,边抖掉落在衣服上的雪边调侃说多加一件雨衣挺好的,既挡雨又保温,还兼具了隔离服的功效,他丝毫没有理会恶劣天气给工作带来的麻烦。

  在雨中,突击队员拦下一辆来自安徽合肥的货车,驾驶员停车熄火后,队员们按照流程,查验审批手续,做了相关登记,对驾驶员测量体温,医务人员发现驾驶员体温偏高,要求驾驶员到执勤点位休息几分钟,驾驶员非常配合,再次测量体温正常后予以放行。驾驶员说,"我这一路下来测了很多遍了,体温都很正常,可能是我开了空调,体温就高了点,你们真的很负责,我非常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工作,你们也辛苦了。"听到这些,我们心里感觉挺温暖的,突击队员金少川说。

  “很多驾驶员觉得晚上的排查会松一点,为了快速通行,很多人选择夜间出行,没想到我们是24小时值班,晚上的车辆反而更多,这几天又遇上了雨雪天气,路面湿滑,我们在排查的时候都会提醒驾驶员多观察路况,非常时期,更要注意安全。有的货车驾驶员没有停车熄火,挂空挡时会发生溜车现象,存在安全隐患。”队长邱雷说: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要求车辆一律熄火停车。既保护我们检查人员安全,也保护驾驶员自身安全。

  这几天我们常挂在嘴边一句话,"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但不隔离爱"。这个收费站卡口经常会有一些居民跨省给亲戚送生活物资,按照规定,东西只能放在卡口处,有时候他们就在卡口处远远遥看,亲人不能近距离见面,我们感觉有点无奈,但我们只能这样做,才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的就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好让亲人们早点相聚。突击队员徐源说。

  这一刻,突击队员明知前方有风险,他们义无反顾走向前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这一刻,突击队员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人民群众的安心,这就是检察人的担当。

  我们坚信,阴霾很快就要过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赢,一定能 迎来阳光灿烂的明天!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