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战“疫”日记 | 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热土
2020-02-29 11:00:00  来源:

  抗击疫情典型人物先进事迹

  溧水区检察院 邱雷

  基本情况

  邱雷,男,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检察官助理。

  先进事迹

  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热土

  邱雷同志是溧水区检察院一名青年干警,2014年从省高淳监狱转入到溧水区检察院工作,2018年担任控告申诉科副科长。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廉洁自律、善于学习,个人综合素质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勇挑重担,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团结同事,待人诚善。新冠疫情发生后,在防疫战“疫”工作中,该同志无畏逆行、无私奉献,忠于职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体现了检察担当,表现突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高度评价。

  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体现检察担当

  区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同志坚决贯彻院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响应,主动作为。根据省市院要求,在全市率先发布基层院信访通告,以“两微一端”、重点人员电话告知、重要场所张贴通告等方式,向社会告知信访工作要求,调配专职人员8小时在岗接听、答复,24小时网络在线回复引导信访人进行线上信访。依法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加班加点妥善办理各类在手信访件12件,答复3件,告知案件进展5件,劝导息诉罢访1件。依托电话、网络视频、邮件快递等沟通答复方式,有效化解了信访人疫情期间期待案件得到尽快办理的焦虑情绪。信访人王某因私营业主张某拖欠2万元务工费迟迟不愿支付,多次上门讨要无果,无奈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收到信访线索后,他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接待了信访人,安抚情绪,留存了相关证明,核实信息后主动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做欠款人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张某支付农民工工资,让信访人得以安心在家过春节。

  以无畏的奉献精神

  体现检察作为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班以来,他一丝不苟、认真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在老家石湫塘窦村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父母留村隔离,他毅然决然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妻子照顾,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担任队长率领7名突击队员,奔赴到341省道苏皖交界石湫收费站卡点值守。该卡口是苏皖两省联络的交通要道,人员、车辆来往繁忙,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超强。他带领突击队员24小时三班倒,不仅要参加轮班,还要保障突击队后勤物资供应,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社区对接,保持联络畅通,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在重要时段人员紧张的时候,主动放弃休息,自觉顶班,为溧水人民守护好西大门,坚决阻断疫情传染通道。对少数人不理解、不配合疫情排查,甚至不戴口罩拉扯衣服、冲撞卡口等行为,他无畏风险,始终冲在前方,顶在他人前面,及时做好劝阻和安抚工作,稳控他们的焦躁情绪,赢得了过往人员的理解和配合。遇到气温断崖式下降、恶劣雨雪天气,他毫不退缩,依然坚守在卡口执勤。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工作量巨大,一进入工作状态,根本就顾不上喝水、吃饭。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始终牢记誓言,不辱使命。他负责的卡口共排查各类车辆170余辆,外来人员800余人,发放各类通行证400余份,劝返车辆120辆,劝返外来人员240余人,在值守的卡口上建立了一道牢不可破的检察防线,成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放心卡口,受到交通部门交口称赞。

  以大爱之心展现检察

  为民的高尚情怀

  圆满完成突击队任务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回院里,主动领受任务,担任领队负责一个小区卡口值守。他坚持防疫战“疫”和抓业务工作两不误。运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总结经验,撰写文章,检察为民服务案例和做法被省市院采用。他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矛盾化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利用自己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优势,将工作阵地前移,耐心疏导群众的不满情绪,有效避免了可能引发的信访矛盾。值守期间有效稳控60余名不戴口罩或没有通行证闯卡冲关人员,发放宣传涉疫情犯罪预防小册子200余份。疫情防控期间,他跟踪了解申请司法救助的被害人境况,得知未成年受害人小贝的母亲因疫情处于失业状态,母女二人居无定所,生活极度困难后,给她们汇去了3000元,叮嘱她们安排好生活,遇到困难及时联系。疫情期间,他电话回访困难户23人(户)次,帮助解决困难10件(次)。他以大爱之心为这些弱势群体战胜疫情注入了希望和信心。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