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沁源护“未” “两法”相伴:法治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2022-06-01 15:58: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6月1日实施即满一年,又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以“两法”宣传为契机,围绕“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共护我们成长”为主题,走进多家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我院连续多年实现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全力支持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带头上好法治课,同时成立青年干警法治宣讲团,集全院力量,促进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预防网络沉迷”

  以“远离虚拟网络环境、安全上网”为主题,前往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附属初级中学,为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授课,重点围绕预防学生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等不良行为,养好良好上网习惯为中心,结合身边利用网络犯罪案例,教育学生远离网吧、合理使用手机、不信网络谣言、不玩暴力游戏、不搞网络诈骗,取得良好效果。

  “拒绝校园欺凌”

  与溧水文昌小学全校18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庄严的“云”升旗仪式,并以“拒绝校园欺凌、守护文明校园”为主题,做国旗下讲话,青年干警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积极应对校园欺凌”几个方面入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全校师生详细阐述了校园欺凌行为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对被欺凌者造成的巨大身体伤害,并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指导师生自觉抵制校园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及时阻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反有组织犯罪”

  为了有效预防和惩治犯罪,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法治副校长授课重要内容,并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结合,为六年级毕业生做专题解读。青年干警首先从学生熟知的电视剧《扫黑风暴》进入话题,并通过动画小短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部硬核法的内涵,聚焦“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等亮点内容,强调作为弱势群体的在校学生如何机智勇敢面对校园欺凌和校外黑恶势力,同时提醒各位学生要拒绝不良行为,争做拼脑力、拼能力的优秀青少年。

  “远离违法犯罪”

  青年干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溧水东屏中学,并以“与法同行、远离犯罪”为主题,为全体初一学生送去一场法治大餐。法治课上,青年干警从“两法”着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司法办案实践,告诫同学们要远离犯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一名守法小公民,同时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课后,还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疑问,耐心为学生解惑,针对中学生常见的不良行为和可能存在的不法侵害进行阐述,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推进了法治副校长入校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了江苏省第四届“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的要求,落实了“两法”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立足未成年人法治需求,持续开展“两法”宣传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供稿:刘 艺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