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江苏南京溧水区:公开听证 让司法救助更有公信力
2020-08-04 15:31: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正义网南京7月31日电(记者崔洁 通讯员范丁文)“我一个老人,有困难了,检察院来关心我、为我着想,我都不知道如何谢谢你们!”7月29日,甘某送来了一面写着“解军属困境情深似海,伸法律援手彰显正义”的锦旗,向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表示感谢。

  今年7月初,该院在办案中发现某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甘某受伤后未得到赔偿、生活存在困难的司法救助线索。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甘某现年龄近70岁,此前依靠收废旧品维持全家正常开支,甘某儿子为退役军人,在外地打工谋生,收入不高。甘某受害后丧失主要劳动能力,家庭失去重要经济来源;又因案其花去医药费数万元,并引起多项慢性病复发,每月医药开支近千元;加上犯罪嫌疑人至今未赔偿,造成甘某家庭生活陷入急迫性困难,遂告知甘某可申请救助并快速受理。同时,针对甘某法律意识薄弱、无力支付民事诉讼费用,该院第一时间与当地司法局取得联系,为甘某申请了法律援助。

  为增强司法救助的公信力,让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7月28日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就甘某司法救助一案听取社会意见。听证代表们表示该起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规范、材料收集详实,检察院出手救助,让因案致困的被害人感受到司法温暖,也让参与代表感受到温暖,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对甘某予以救助。综合案件事实以及听证员的意见,该院将及时报批办结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甘某发放救助金1万元,并制定后续救助措施。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