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战“疫”日记 |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03-04 14:19: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溧水检察院全体人员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防疫战“疫”,党员冲在前面,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法警大队长张永齐

  “我是党员,

  就应该冲在抗疫阻击战的最前头”

 

 

  交通路社区分龙岗西路10号卡口负责一个老小区防疫值守执勤工作,小区人员流动量大,出租房和外来人口多,人员非常复杂,群众管理工作难度大。每班岗都有不配合、不服从管理的情况发生,执勤人员不被理解、不听劝阻甚至遭辱骂是常事。作为领队,张永齐同志既要安排好值班,自己还要参加轮班,负责与社区、院里工作联络,及时把新的要求传达给每一班值班人员,同时,负责值班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对值班人员执勤过程中遭受的一些委屈,及时做好安抚和思想工作。他对值班工作严格要求,身体力行,当好表率。他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法警业务,2019年度法警大队各项工作在全市检察系统考核名列第一。

  2月15日晚上,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小区里有位女业主开车进停车场直角上坡,雪大路滑、上坡路窄有悬空危险,加了几次油门都从坡道滑下,关键时刻,他冒着大雪现场指挥,让业主安全停好了车子,自己却成了雪人。

  他负责的卡口有人反映小区仍有多人聚众打牌情况,他及时将这一消息在值班群里面通知,明确要求值班人员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落实疫情防控查验两证要求,对无身份证、通行证进小区人员及时劝退,尤其是对凌晨以后出入小区的人员严格检查、核对两证,从而杜绝了疫情管控期间从该卡口进入小区聚众打牌现象。

  法警大队副大队长陈世清

    我要做好“守门员”

  

  区委部署防疫工作以来,55岁的老党员陈世清同志积极响应区委、政府号召,主动参加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担任领队,负责交通路社区分龙岗16号卡口值班工作。在值班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他发挥中层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己带头值大夜班。值班初期条件比较艰苦,且凌晨气温骤降,他近十年没犯的老胃病又复发了,同事们都建议他请假回去休息,可他却说:“没事,吃点药还能扛一扛,我得把这一轮值班周期内的班值完了,如果我请假走了,咱们值班人手就更紧张了。”

  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胡义川

  检察战线的“老黄牛”

 

  “排雷大王”胡义川是检察院公认的“老黄牛”。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带领全班战士排雷1000多枚,为夺取自卫反击战胜利建立功勋,荣立一等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后,他虚心求教、刻苦学习,很快就适应了工作岗位要求,在不断学习锻炼中成为业务骨干,担任中层干部后带领全科人员埋头苦干,刑事执检工作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2018年刚做过一次大手术,领导考虑他身体情况,建议多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军人,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考验,值班这点小事,没问题。”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担任领队,带队参加社区值班。他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为了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在春节期间就响应上级院要求,带头提前返岗工作,和部门同志一起24小时关注看守所动态。同时,他作为值班领队,常常是刚从监所轮班岗位上下班,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社区卡口值班。遇上气温骤降的那几天,胡义川同志顶着寒风,坚守在岗位上,对进出人员进行细致的登记和体温检测,并详细叮嘱注意事项。遇到没有佩戴口罩却执意外出的老人家,他没有简单说教,而是微笑着和老人交流、沟通,向老人说清楚不戴口罩出门的风险,通过耐心说服,让老人自觉返回。

  张永齐、陈世清、胡义川三位同志是检察院转业军人的优秀代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勉工作、敬业奉献,充分展现了一名转业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良好职业素质,体现了检察人员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