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06-15 16:22: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6月11日下午,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区检察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情况,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群众代表参与案件听证。

  发布会上,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最高检展播的检察听证案例。随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晓彬通报了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情况。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把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到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开展听证案件30件,均为公开听证。分别为拟不起诉案件22件,占比73.33%;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件,占比10%;司法救助案件3件,占比10%;立案监督2件,占比6.67%。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主动化解涉法涉诉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现场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围绕检察听证的主要特点、检察听证的公开原则、案件处理、社会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问题做出相应回答。

  之后,现场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两起滥伐林木案进行公开听证。参会的听证代表对案件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发表了评议意见。

  永阳街道交通路社区副书记、区政协委员吉祥说:“感谢检察院给我们政协委员一次机会参与司法案件。区检察院听证会深化检务公开,让司法权运行在阳光之下,普通老百姓和社会代表都能看得见,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希望区检察院在今后的司法活动中能有更多的创新举措。”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