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石臼湖边的检察听证会
2022-09-23 11:04: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案透明度,近日,区检察院钱瑞振副检察长来到石臼湖边,走进和凤镇中杨村村民委员会,主持召开检察听证会。活动邀请基层组织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担任听证员,对三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犯罪事实及证据情况,充分阐述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认识,表示认罪认罚。听证员在听取以上介绍后,就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发表意见。

  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了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钱瑞振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非法捕捞、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听证员及受邀群众代表表示,本次公开听证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让犯罪嫌疑人深刻明白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同时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温情执法和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担当。

  听证会后,检察干警前往石臼湖边开展“依法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石臼湖生态”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溧检君说法之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宣传海报,向附近村民释法说理,宣传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危害性和保护石臼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强长江“十年禁捕”政策宣传,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