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擦官故事】“壮根热线”连心群众10年讨薪500万
2021-01-26 15:17: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 范丁文 记者 张旭) 10 年前,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以优秀检察干警章壮根命名开通“壮根热线”,初衷是为了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解决弱势群体讨薪难题,在开通的当年就替农民工追讨欠薪 120 余万元,一时间当地的农民工都知道讨薪难找“壮根”。 10 年时间,他累计为 400 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 500 余万元。

  1985 年,章壮根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溧水县检察院,曾先后担任过公诉科副科长、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又主动申请到控申部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虽在不同岗位,但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初心未曾改变。

  在最初替农民工讨薪的几年里,章壮根发现,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务工,纠纷和矛盾也随之而来,而农民工群体普遍缺乏法律知识,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不能通过合法的手段维权,容易走极端,问题不但解决不了,反而引发更多社会问题。章壮根关注到农民工的维权难题,便尝试拓宽“壮根热线”的功能,于是,立足检察职能,他带领 4 名控申干警组建了农民工维权团队,并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和解”“不起诉刑事被害人救助”“民事申诉执行和解”等机制帮助农民工维权,让“壮根热线”从单一追讨欠薪到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解答、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等多种维权服务。十年来,他先后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160 多次,化解矛盾 68 件。

  2014 年 9 月,到了退休年龄的章壮根,本该离开工作岗位,但他舍不得离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民生热线,他选择了坚守,继续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在 12309 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一位耄耋老人紧紧握着章壮根的手,情绪略显激动。这位老人姓汤,在 2000 年的时候因旧城改造,房屋被合法拆迁,但就安置补偿的面积一直无法达成共识。老人通过“壮根热线”找到检察院后,章壮根多次到城建部门了解核实情况,紧抓矛盾焦点,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前后与城建部门经过 3 次协商,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并为老人争取合理的补偿, 17 年的漫漫“上访”路得以终结。结合这个案件的办理,该院及时出台针对旧城改造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我区棚户区改造服务的六条意见》,有效服务全区棚户区改造。

  “百姓久拖未决的事情我们能够化解,最关键的在于要有耐心,只要愿意俯下身来和百姓交心,能够就诉求去深入走访,摸清来龙去脉,找出矛盾焦点,一定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要做到有理有据,不能无依无据就做出承诺,一旦兑现不了反而会激化矛盾。”章壮根对于化解纠纷很有自己的心得。

  10 年坚守,章壮根让这根“壮根热线”连通了民心、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民心。章壮根先后获得第二届“溧水区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南京好市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被评选为首届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版次: A06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1 年 01 月 21 日)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