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推进刑事和解,助力“三农”发展
2020-10-26 10:26: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9月11日上午9:10,“检察院再不管,我就上省里北京告”,一位中年人风风火火来到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控申检察官急忙上前热情招呼,一边安抚,一边引导让他接受安检、到接访室。经了解,李某家的农田及苗木被某果蔬专业合作社故意毁坏,其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来向溧水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他先后多次打 110 报警,到多个部门信访。由于该案涉及农民利益和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涉“三农”案件,让他平静下来后,让其回去耐心等待,我们会尽快给其答复。

  当天下午就调取了公安机关案卷并认真审查,次日就赶到事发地进行调查核实,基本查清了事实真相之后又找到李某谈心,了解其内心真实想法和诉求,又找到合作社负责人,表明检察机关支持其创办果蔬专业合作社,感谢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但也指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就挖掘农田改造成水面,虽然面积不大,但也违反基本农田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建议其拿出诚意来解决问题,在了解掌握双方意愿后, 2020 年 9 月 29 日下午,通过公开听证会、刑事和解,李某对检察机关不支持其立案监督申请表示接受,双方自愿签订刑事和解协议,由合作社补偿李某七万元,李某将自己的承包田租赁给合作社,双方握手言和。溧水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多措并举,成功化解了告急访,实现案结事了,即维护了农户利益,又保证了涉农企业正常经营。(文中名字系化名)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