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品牌建设|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推进司法警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9-27 16:5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核心,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推动了司法警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司法警察大队连续7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条线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连续3年位列第一,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队伍中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最美退役军人”、“十佳政法干警”等先进个人。

  传承雷锋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聘请“全国学雷锋标兵”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同志担任院司法警察大队顾问,通过参观雷锋文化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努力让每一名司法警察都成为一面旗帜。每周警务学习日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学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队务会、人民警察节、退役军人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司法警察大队多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扬敬业精神 当好岗位螺丝钉

  司法警察大队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使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年均安全检查2000余人次;在检察办案中心,年均保障讯问、询问700余人次,检察听证、刑事和解、宣告等30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办案安全。司法警察大队长张永齐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最美退役军人”。

  发扬创新精神 锐意进取做示范

  司法警察大队坚持“走在前、做示范”,把“高质效做好办案保障”作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2019年,建成全省首批检察办案中心,配套制定规章制度26项300余条,办案中心两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与公安机关制定“检警协作”联动工作方案、与辖区派出所、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协作,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处置突发事件演练被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现场观摩。

  发扬钉子精神 刻苦钻研立新功

  司法警察大队在做好办公办案场所安全工作的同时,全体人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刻苦钻研业务,强化参与办案意识,推动警务工作由单一的保障办案向复合的参与办案转变,实现司法警察职能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出台《司法警察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规范》等5份规范性文件,全面参与自行补充侦查、协助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保障案件公开活动等,协助刑事检察部门办理全院首例自行补充侦查案件,协助开展公益诉讼案例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执勤典型案例。

  发扬奉献精神 志愿服务为人民

  司法警察大队建立“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倡导“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都是活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进网格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先后走访群众400余户、帮扶困难家庭10余户;收集梳理治理飞线充电、窨井盖缺损、廉租房渗水等意见建议20余条,并协调有关单位全部解决,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司法警察大队将不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照亮司法警察大队前进方向,以司法警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耿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