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风采】未检业务竞赛获奖者经验分享——简婷、刘艺
2021-08-25 17:28: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有一种默契,叫共同坚守;有一种担当,叫并肩作战。在区检察院有这样两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人,她们先后进入未检部门,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在南京市检察机关第三届未检业务竞赛中她们分获"标兵""能手"称号。今天,让我们听一听他们的赛后感悟…

  全市未检业务标兵 简婷

  从事检察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了,感谢各位领导、同事一直的支持、关心与厚爱,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一个个案件、大大小小的比赛活动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有过遗憾、有过欣慰、有过感动。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我想把要讲的内容归纳成“三个足够”:

  一是足够的学习思考。

  孔子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常常会因为发现一个问题而困惑,会因为思考的过程而感到富足,也会因为解决问题而欣喜。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如何正确行使我们的职权,如何依法办事,如何平衡法律与情理,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检察产品,都需要我们对法律和政策的思考、研究、推敲。只有将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二是足够的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的机会都会给有准备的人。三年来我一共参加了大大小小十余场比赛,其中演讲性质的比赛活动占据了半壁江山,对我影响较大的一场活动就是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我的案件我来说”。这个活动从初期的准备到演练调整再到最后的彩排,历时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下十余次的彩排。一开始很抵触,觉得没有必要一次又一次的试炼。活动当天会场黑压压的坐满了人,舞台的灯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等待的时间最让人焦灼,我一遍遍告诉自己,我能行、没问题,却一个字都背不出口,紧张到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等到上台的一瞬间,我才终于明白前期准备的良苦用心。最后我能站在台上完整地将我的作品呈现出来也得益于前期不停地试炼、充分的准备。

  

  三是足够的勇气。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7月参加未检业务比赛,是我第一次参加未检条线业务比赛,我明显感觉到整个备赛学习的过程其实一个业务知识拓宽、专业能力提升的过程。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经历下来,让我对未检工作有了很深的认识、对业务竞赛形式也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拿到具体案例的时候,因为缺乏实践经验,一时间手足无措;在面对法律问题的时候,因为缺乏理论知识,举棋不定、犹豫不决。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也就是我想说的“三个足够”的事情,是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需要坚持的。最后,我想说,有时候鼓起勇气走出舒适区、向前走一步,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成就不一样的自己,无关结果,总有收获。

  

  全市未检业务能手 刘艺

  自从2018年进入溧水区检察院以来,从事检察工作已经近三年了,第一次参加业务竞赛,首先感谢领导和同事的鼓励,能够支持我认真地备赛。三轮紧张的比赛,是和平时办案完全不同的节奏和压力。但是通过参加业务竞赛,在展示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优秀的同行者也让我更好地审视自己,找到薄弱环节,明确前进方向,在看到别人光芒的同时,也相信自己的力量。下面浅谈几点参赛体会,和共同奋进的小伙伴们分享、共勉。

  一是注重日常积累。人们常说,过程是最痛苦也是最充实的。通过这次竞赛,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越学习越感到知识的浩瀚和自身经验的缺乏。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仅要夯实法律基础知识,还需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未成年人检察特殊理念和特别程序等,大量学习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文章。所以说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要注重平时工作中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日积月累的历练会成为“内功”,是一种无形的能力和底气。

  

  二是增强抗压能力。在竞赛中可以“零距离”欣赏很多优秀选手的风采。他们无论是法律素养,还是仪态仪表,对我而言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但同时与强手对决,也有很大的压力,体会到差距更助力于自己的提高,也是一种历练和成长,而我要做的就是转换压力,调整心态,变成适合自己的动力,体会过程,为现在的自己树立信心。

  

  三是以赛促学、以学促践。业务竞赛是需要大量时间潜心学习来打底的,在备战过程中,如何较好分配工作和学习的时间精力,在不耽误工作进度的情况下,利用好时间备赛是非常重要的。到最后,我发现其实二者并不矛盾,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夯实了自己的业务基础,间接提升了工作水平,二者相互促进、融会贯通。

  

  第一次参加业务竞赛,“不幸”的是没有经验,只能摸索。“幸运”的是,有源源不断的帮助。志无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竞赛不是终点,面对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只有带着收获和感悟继续前进、不断学习,才能在新起点上肩负起职责和担当。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