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 | 亲职教育伴我行
2020-08-14 14:54: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

  为深入贯彻全国妇联、最高法、最高检等11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改善父母管教方式“润滑”亲子关系。8月6日,区检察院、区妇联联合永阳街道妇联、南京英博社工开展“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亲职教育伴我行活动。

  9:00

  20组亲子家庭来到我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检察干警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了学法懂法守法区、温情驿站、沁源工作室、自护关爱室、模拟讯问室,家长还陪同孩子共同体验了“律”林好汉法律知识答题迷宫。

 

  9:30

  在检爱放映室,检察干警为孩子和家长播放了两部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法治教育微电影《同桌的你》、《港湾》,影片以案说法,让在座的家长和孩子们深刻了解未成年人在遭遇校园欺凌时应该怎样做,以及家庭教育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重要性,不仅让孩子们增强了对法律知识的了解,而且引导家长建立亲子间有效的沟通渠道。

  10:00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让孩子们激动和期待的环节——青少年犯罪案件模拟法庭。按照事先安排的角色,孩子们换上制服,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被害人及其亲属等不同角色,上演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庭审场景,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了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少不了家长的监护和教育,如何监护好、教育好孩子,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表示受益良多,多和孩子沟通,多倾听,营造温暖健康的家庭环境。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年,我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监护联动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同时,溧水区亲职教育中心作为南京市首批亲职教育实践基地已经正式命名,未来我院将依托该亲职教育中心,联合各部门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工作,加强培养父母的监护意识和履行监护职责的能力,助力营造更为理性和谐的亲子关系氛围。

  (以上部分图片来自溧水妇联)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