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即将上线!
2020-02-24 10:05:00  来源:沁源未检之家

  导读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组织编写的《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即将面世,该书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出版,汇聚了各地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卫生工作者的一线心得。

  希望该书能够为特殊时期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传递温暖、带来阳光,汇聚起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青春正能量!跟团团一起来看~

  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

  岁末年初,正当千家万户喜迎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华夏大地肆虐。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打响了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作出的“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重要指示,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第一时间统筹调度,部署开展“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

  连日来,团中央“青少年12355”网络平台,广东、上海、武汉、南京、太原、昆明6家全国12355区域中心、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协同专业力量、职能部门,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倾听、陪伴、疏导帮助青少年勇敢面对这场重大考验。

 

  疫情防控也是一场心理战——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恐惧、无助、焦虑等负面情绪在部分青少年心中滋生,你遇到这种困惑了吗?

  《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是一本帮助青少年及家长科学认识、应对疫情,减轻心理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的专业手册。

  本书电子版(免费阅读)将在互联网平台上线!你想看吗?

 

  基本介绍

  针对青少年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该书是全国首部一线心理问答权威手册。内容来源于团中央“12355青少年服务台”在疫情期间的上万条咨询问答,从中精选出来100个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案例,紧扣疫情期间青少年各个方面的心理问题。

  该书共分为心理困惑篇、人际关系篇、学习问题篇、工作及生活篇、面向未来篇等5个篇章,涵盖疫情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变化、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案例解答专业且通俗易懂,能够有效解决青少年相关的心理问题,具备很强的实用性、时效性。

  图书特色

  记录疫情第一线真实声音

  该书是团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汇集了全国10省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经典案例。其中,更有湖北省武汉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供的抗击疫情一线的最真实案例,该书作者(撰稿人)均具备多年心理咨询经验,能全面系统解答疫情期间的各类心理问题。

  紧扣青少年相关心理问题

  全书基调积极向上,在为特定时期有特殊需要的群体提供专业指导的同时,也致力于倡导积极心理品质,助力青少年健康心理的塑造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引导青少年和广大社会公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体现了全国共青团组织听从党的号召、坚持全团动员、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针对不同的读者人群,实用性强

  该书一方面面向大中学生、职业青年和学生家长,旨在帮助疫情期间有同样困惑的广大青少年朋友解决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消解紧张情绪,指导大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另一方面面向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教育工作者,供其学习参考。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