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水架起代表委员连心桥
2021-11-05 15:19: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申请人身患骨癌晚期,年纪较大,其长子为精神残疾二级,无经济收入来源,依靠国家发放的老年人补助维持生活,家庭经济负担重……”近日,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走进晶桥镇新桥村社区举办了一场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会上,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听取他们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建议。据了解,溧水区检察院立足司法办案,聚焦主责主业,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各类检察活动已成为工作常态。今年以来,共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0场次。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式’普法教育效果很好,但是对于乡镇农村的学生而言,暂时达不到这个条件,法治教育存在城乡不均衡问题,我建议法治教育资源应更多向农村地区倾斜……”南京市人大代表、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小钦在会上提出。两会期间,该院派员列席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当时该条建议便被“记录在案”。经多次调研充分论证,该院制定分解落实方案,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在列席会议机制的推动下,该院依托青年干警宣讲团深入乡镇中学集中开展法治教育,不仅实现了辖区内乡镇中学法治教育全覆盖,还结合办案为学生量身定制“法治套餐”,积极拓展“线上模式”,让精准普法和常态普法更加惠及农村学生。

  近日,溧水区检察院开展以“网格化+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特别邀请”从事社区网格工作的人大代表参加,有针对性地对“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建言献策"。

  前不久,该院还邀请科教文卫代表委员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议对未成年人的联动保护,并牵头7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监护联动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率先在南京市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强制报告机制、“一站式”取证和多元救助机制,合力帮助监护困境未成年人摆脱困境。

  溧水区检察院作为一个涉农郊区院,注重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公开听证的方式,监督涉及“三农”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并拓宽工作思路,在案件办理、救助方案、救助理念、救助效果等方面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救助效果。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