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水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区“双比双争”主题活动优秀建功单位
2020-03-03 16:04: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月22日,在全区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溧水区人民检察院获评2019 年度溧水区“双比双争”主题活动优秀建功单位称号。

 

  2019年初,院党组明确提出建设全市一流基层院发展目标,即紧紧围绕区委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嵌入式”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在服务“强富美高”新溧水建设中实现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01

  围绕服务大局

  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有新担当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实现深挖整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依法深挖彻查、除恶务尽。深化平安溧水建设,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办理“爱芝莓”等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传销案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防范社会风险,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02

  服务经济建设

  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

  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严格把握民营企业经济犯罪认定标准和法律政策界限,审慎办理民营企业家违法犯罪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主动上门走访调研,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发放《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锦囊》手册,指导企业守法经营,受到好评。

  03

  守护民生福祉

  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有新成效

  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食药环资”案件“四检合一”的专业化办案模式,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积极实施司法救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镇街基层精准普法,实现法治教育城乡全覆盖。

  04

  坚持司法为民

  在司法办案质效上有新突破

  办理全省首例侵害公民个人信息领域刑附民公益诉讼案,推动全市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专项检察监督,在全市率先出台实施细则,使程序更快捷、内容更明确、服务更周到、路径更丰富。群众来信来访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质性答复。

  05

  加强自身建设

  在检察队伍建设上有新进步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强化素能提升,检察官绩效考核全省第一,案件比、审结率等案件质效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坚持从严治检,积极探索建立制度、教育、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体系,实现司法办案21年零违纪。

  2020年,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紧盯住建设全市一流基层检察院目标,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预则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在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全省区县第一方阵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