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20-06-01 15:12: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5 月 22 日上午,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梁云同志代表我院作专题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中青列席会议听取分组讨论审议意见。

  大会上,梁云检察长向常委会报告了 2017 年以来开展未检工作的总体情况及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充分落实打击与保护并重的司法理念;二是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坚持执法办案主业,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四是夯实软硬件基础,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建设。梁检指出,未检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如未检专业化能力建设亟需增强、社会化工作水平需持续深化、未检工作影响力有待提升。在今后工作中,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进一步加强未检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加速未检社会化工作进程,进一步提升未检品牌的社会知晓度,推动未检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

  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抓根本、固基础、强民族的需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方针和原则,积极推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立足在办案过程中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要加强法治宣传,着力增强未成年人守法意识。二要加强工作联动,提升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三要加强司法治理,强化未检专业化建设。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