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助力基层治理 | “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揭牌!
2023-12-12 11:08: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12月5日上午,溧水区检察院在晶桥镇陶村举行“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助力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会暨“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揭牌仪式,邀请晶桥镇各村社网格员、村民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静,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兵,晶桥镇党委书记胡有亮等出席活动。

  詹静在致辞中说,要加强党建引领,做好精准服务,坚持发挥基层检察机关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全面履职,立足检察职能,牢牢抓住检察工作主线,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强化联动协同,增强工作合力,加强与街镇、村社等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会上发布了《“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要重点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即坚持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实现党建与业务、队伍建设与基层治理两个融合,设立“蓝丝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岗等三个固定工作岗,“壮根热线”、“溧检君说法”等四个流动工作站,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梁云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更好效果为大局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更高质量为人民司法,持续拓展“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检察参与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更大力度为法治担当,在“党建+”工作的融合下,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的实效性、监督履职的精准性和组织推进的系统性下功夫,打造出兼具地域特色和检察元素的服务基层工作品牌。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钢为“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揭牌

  “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是以溧水检察院全省最美志愿者、南京好市民、溧水道德模范获得者、优秀检察官章壮根同志命名的,自2010年热线开通以来,以热情周到接待、精准专业释法说理、规范有序办理群众诉求等工作深受群众信任,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设立“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是溧水检察院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切入点、以检察履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

  向“三岗四站”党员先锋、青年先锋代表及“壮根热线”网格联络员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后,溧水检察院“溧检君说法”宣讲团青年干警开展典型案例宣讲活动,先后从护航企业发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方面,为在场党员群众讲述办案故事、再现细节场景、传递检察温度,让人民群众更直观有效感知检察工作,感受公平正义。

  《惹“祸”的广告牌》

  讲述人:章瑜

  企业为了拓展客源,在门口放置了一块广告牌,结果被行政机关处以罚款。检察官对行政机关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等进行细致核查后,认为处罚并无不当,到企业释法说理,后又寻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两全之法,帮助疫情下的企业渡过困难期。

  《“未”爱发声》

  讲述人:刘艺

  十二三岁的她低着头,不说话,在小小年纪便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在这起未成年人案件中,检察官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为准确打击犯罪夯实证据基础,使沉默的真相慢慢浮出水面。通过复盘案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的问题,借助大数据赋能,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医疗领域强制报告系统监督模型,以司法保护融入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共同保护。

  《被天网抓住的“变脸夫妻”》

  讲述人:薛欢

  路上遇到求助者,是选择漠不关心还是伸出援助之手?恰恰就有两个不法分子合谋,利用过路人的善心,多次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如何将其绳之以法,避免更多老年人、农民工受骗?检察官不断与办案警官沟通,反复阅读被害人的陈述,通过对案发时间段内的监控仔细排查,终于取得新证据,结合已有证据,全面查清了案件事实。

  同时,在活动现场,溧水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全面、客观地介绍了案件情况、法律适用以及量刑建议等问题,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发表了评议意见。本次听证会将检察办案、释法说理、警示教育相结合,是推进检察履职透明化,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溧水检察院将扎实推进“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助力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打造“党建+”品牌的形式推动检察工作着力下沉到基层,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切入点,以检察履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