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8次检察开放日 | 打击非法捕捞犯罪 守护美丽石臼湖
2023-11-08 14:25: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11月7日上午,区检察院开展第2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溧检君说法”流动工作岗党员先锋王芬走进洪蓝街道陈卞村,以“依法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石臼湖生态”为主题,向陈卞村20余名党员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王芬首先向在场党员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随后结合全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和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展开宣讲。围绕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犯罪构成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展示和播放短视频,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禁渔区、禁渔期、禁用渔具和禁用方法“四禁”,重点宣传了“对石臼湖(溧水境内水域)以及与其相通的秦淮河水系实行10年禁捕”等政策背景,强调了设定禁渔期的重要性以及非法捕捞对环境产生的严重后果。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公益诉讼“4+10”办案领域以及区检察院近年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实践。

  宣讲结束后,检察干警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政法网格员,以及街道社区“平安溧量”网格员,一起来到石臼湖陈卞段进行现场巡查,通过张贴“溧检君说法”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呼吁村民禁止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将非法捕捞犯罪相关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增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共同守护美丽石臼湖。

  下一步,溧水检察院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将禁渔普法宣传“搬”到石臼湖边,以案释法、精准普法,让禁渔退捕政策深入人心。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