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员办结“匿名”信解了老汉愁
2020-08-25 14:27: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一封“匿名”挂号信让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负责联系洪蓝街道的政法网格员们挠起了头,事情是这样的:

  8月3日,检察院控申部门收到一封寄给检察长的群众来信,字迹有力但潦草,寄信人具体地址不详,也没有留联系方式,从来信内容仅能大致判断出来信人姓薛,是名82岁年纪的庄稼汉,居住在洪蓝街道某村,反映宅基地征地拆迁后兄妹之间引发矛盾纠纷,闹起了官司。虽然无法逐字看清信件内容,但能隐约感觉到薛老汉的焦急情绪和寻求司法机关帮助的渴望。

  面对这封“匿名”的来信,控申干警依托全院构建的政法网格员社区全覆盖机制,组织网格员对洪蓝街道所有网格逐一展开拉网式问询,终于找到来信人。据了解,来信人薛某,现年82岁,务农为生,老伴去世早,现与儿子儿媳生活。薛老汉有兄妹四人,其排行老大,因老宅基地拆迁,薛老汉兄妹三人与二弟及其家人之间发生矛盾,村委会等部门多次协调未果,双方已经对簿公堂,因案件在审理阶段未有判决结果,情急之下薛老汉向检察长写信寻求帮助。

  了解事情原委后,网格员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向分管检察长汇报。8月6日上午,分管检察长陆晓彬带领网格员前往来信人所在社区调查走访,与当地调解员、来信人分别进行沟通,详细掌握了来信人家庭情况及矛盾纠纷的起因,并当面答复来信人。在与薛老汉交谈中,陆晓彬一行对如何处置矛盾纠纷从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检察职能等通过释法说理方式向薛老汉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告知了矛盾处置的法律途径及申请检察监督的条件,就其诉求提出合理建议。得到明确答复后,困扰薛老汉许久的愁云消散了,薛老汉说:“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检察长写了封信,没想到检察长会下来和我面谈,一下子让我对检察机关有了好印象,以后处理问题一定依法依规。”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