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战“疫”日记(4)
2020-02-13 10:48: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月6日

    检察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第4天。

  今天比前两天更冷。昨夜23时26分,邱雷有感而发,吟诗一首。我答应给他发布在战“疫”日记中,做个纪念。

  夜,

  很冷,

  冷得让我无比怀念温暖的被窝。

  夜,

  很冷,

  冷得让我心疼没吃完的方便面。

  夜,

  很冷,

  冷得让我想重新感受岁月静好。

  空荡的街,

  清冷的夜,

  不知疫在何处,

  不知何时是终点,

  我在城市的角落,

  等待天明,

  静候疫走的声音。

  上午9时,路过方塘巷,巷子两头已经封闭,只留一个卡口让车辆和行人通行。方塘巷位于区政府南面,与区政府相隔只有一条马路,是人口密集的老小区。这样集中管控省去不少人力。

  永阳街道分龙岗西路紧邻通济街,位于溧水老城区中心,我院负责分龙岗西路3个卡口。

  分龙岗西路卡口1

  小区是开放式的,斜坡上面有停车场,再向北通往交通路,好在现在封起来了。这个路口没有闸机,小区内居住人员情况复杂,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干警和志愿者就用桌子、凳子、锥筒等设置路障,避免车辆和人员随意进出。

  “这后面有一些租住户是重点疫区的,过年回老家了,现在还没有回来。希望他们回来后先指定地点隔离,没有问题后再回家,附近居民很担心。”负责该卡口的高秋云介绍说。

  幸好区里已经成立200人的突击队,分赴各个交通出口,一旦发现外地人员进入,立即会采取防控措施,这样我们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分龙岗西路卡口2

  “分龙岗西路是一条商业街,沿街门面多是自建房,商住混撘,后面还有一部分租住户。虽然很多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但人流量非常大,每个卡口平均进出近百人。” 刚刚值守两天的非溧水籍干警罗稀佳娓娓道来。

  “那你们的工作量很大哦,辛苦了!”

  “还好还好。幸亏这位社区志愿者就住这里,对人员比较熟悉。”罗稀佳腼腆地说。

  由于疫情原因,罗稀佳没有回宜兴娘家拜年,给父母亲电话拜年,他们都很理解。丈夫在纪委工作很忙,最近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孩子留在家里由奶奶带着。“跟抗击疫情的战士相比,一家人每天能在一起,已经很幸福了!”

  分龙岗西路卡口3

  这个路口离通济街最近。几分钟时间,就有5、6位人员进出。党员王越和社区志愿者大爷一起核查居民“两证”。

  这时,一名满载货物的快递小哥,被王越拦了下来。快递小哥打通居民电话,拒绝送货上楼的要求,将物品留在了卡口处,王越代为看管。

  过了一会儿,一位女士缓缓走向值班卡口,拿走物品。看到工作人员,便主动要求办理出入证,说“这样我进出就方便了”。看的出来,老百姓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还是理解和支持的。

  核实身份证后,王越为其办理了居民出入证。“南京市6号通告出来后,居民对我们办证、验证进出管控措施比较配合。”老百姓很淳朴,王越如是说。

  “据说今天有雨”我与一位社区志愿者大爷攀谈。

  “下午三点下雨!”大爷语气很是笃定。

  “群里说今天要换集装箱了!”

  “集装箱都用上了,看来真是一场持久战”

  “用集装箱主要是近期下雨喂”。“别担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大爷表情仍然很笃定。

  工人们加班加点,吊机将吊起的集装箱放下,直接就是一间完整的房间。上午11时,我院干警驻守的7个卡口全部安装完毕,值班的同志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

  中午12时,分龙岗西路卡口2、3合并……

  疫情防控每天都有新变化,虽然情况在向好的方面转化,但全体检察人员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心,始终绷紧严防死守之弦,决心与新冠疫情战斗到底!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