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溧水检察院在行动
2020-02-05 14:5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溧水检察院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高检院、省市院和区委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强化检察责任担当,迅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1

  党组靠前指挥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应急预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连续3次发布通知,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及时组织干警学习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案的相关规定,综合管理部提前组织购买防护用品,对办公办案场所进行消毒,为节后开工战“疫”做足了准备。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从干警健康监测到工作场所消毒,从食堂分餐供应到购置防护用品,从案件统筹到接待工作,从党员协助排查到涉恶案件办理,党组一班人进行缜密部署。

  02

  落实自身防控措施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干警做好自我防护。要求全体人员及家属减少到公共场所和在密闭空间活动的频次,非因必要,不参加公共活动;出门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或N95、N90口罩,尽可能不乘用公共交通工具。

  

  落实居家隔离制度。安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溧水的4名工作人员在家隔离,自行做好体温监测,每日向本部门负责人报告身体情况,身体无异常后再上班。

  落实体温监测制度。2月3日起,每日上班进单位大门由保安统一量体温,登记备案,部门安排专人每天集中上报送本部门健康报告和人员病假记录。

  减少外单位人员进入。暂时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门,所有人员进出从大门进入。

  落实分餐制,食堂将午餐用一次性餐盒装好由各部门派人领回办公室用餐。

  千方百计采购安全、合格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到干警手中,对机关办公区域、电梯、车辆等进行防疫消毒。

 

 

  03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办案

  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受群众信访工作的通告》,提倡群众以信件、网络、电话等方式反映司法诉求。

  与公安、法院沟通联系,严格遵守办案规定,避免案件集中移送、集中开庭,杜绝人为性的集聚。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大家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犯罪,确保社会稳定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放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研讨涉恶犯罪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净化基层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的利器。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虽然疫情凶猛,但是扫黑除恶任务在肩,检察官们丝毫没有懈怠!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第一检察部即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对一件在手涉恶犯罪案件进行研讨,依法、审慎办理此类案件,将“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要求落到实处。

 

  04

  党员深入一线排查

  在南京发布“每车必检、每人必检”的通知后,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工作。为统筹好司法办案和社区排查工作,院党总支将办案任务重的8名党员留下办案,其他28名党员和8名志愿者编为7个小组,深入到永阳街道交通路社区7个卡点进行疫情排查。参加疫情排查党员占在职党员总人数的78%。

  2月3日下午,梁云检察长亲自将第一批党员送上岗位,并进行现场指导。

  检察干警身穿“美溧先锋”马甲,与社区志愿者并肩作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不戴口罩的居民进行提醒教育,成为防疫一线最美的风景。

  防疫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一场政治考验,溧水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