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水新闻 12.10)“维护公共利益 守护大美溧水”——溧水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2-13 10:0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专题新闻发布会

  12月9日上午,溧水区检察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小春主持会议,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和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维护公共利益 守护大美溧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题宣传片。黄小春专委围绕“聚焦中心工作以新成效服务发展大局”“突出民生导向以新进展彰显为民情怀”“深化党建引领以新形象汇聚发展动能”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维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典型案例的办理情况。针对代表委员关心的公益诉讼办案领域、治理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等问题,黄小春专委在发布会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后,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邹旸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表示召开本次发布会是为了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的了解,同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守护公共利益,共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0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8件、民事公益诉讼21件,4件案件入选上级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守护天空之镜——石臼湖”案例,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网格员工作“年度十佳案例”;保护农业生态、服务乡村振兴做法被省、市检察院转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检察工作,特别是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的新要求,立足更高政治站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溧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检察新贡献!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