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 1.11)【头版】从一条热线到服务中心 14年“壮根热线”焕发新动能
2024-01-11 17:0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南京溧水,有一条名为“壮根热线”的检察服务热线,它广为社会所知、备受群众信赖,一直活跃在为民办实事的“前沿”。近日,这条“小”热线又亮出为民服务的新举措。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在辖区晶桥镇陶村举行了“壮根热线”流动工作站揭牌仪式,这意味着“壮根热线”为民办实事有了新载体、新阵地。接下来,“流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纠纷矛盾、诉源治理、法治宣传等将成为检察工作的“日常”。

  2010年,该院为帮农民工讨薪开通了一条热线,热线以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警章壮根命名。14年来“壮根热线”已累计为40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00余万元。在关注到农村老年人、困难妇女等群体在维权上多处于被动这一问题后,该院随即成立“壮根热线”办案团队,重点聚焦诉讼能力偏弱的群体,服务内容从单一讨薪拓展到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

  “大家都是外地来打工的,本应互相照应,不应该为了一点小事出手,这场持续半年的纷争能达成和解,我们心里都踏实多了,感谢壮根……”一位工友激动地说。该院依托“壮根热线”化解了不少工友、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并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了“枫桥经验”溧水检察版。

  “矛盾化解成功的关键在于方法,化解前一定要摸透当事人的情况,要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不能一味去讲人情不按法律办事,但也不能只靠法律的威慑力去压制当事人,让人产生抵触对抗情绪,这是矛盾纠纷到我们这里能化解的重要原因之一。”已从岗位上退下来的章壮根说。他希望青年干警能把好做法传承下去,接力坚守好热线。

  新时代新征程,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该院顺势而为把控告申诉、大学生村官联络员服务、司法救助等纳入“壮根热线”工作常态,并将其全新升级为“壮根热线”检察工作室,提档升级后的热线,内驱力进一步被激活。溧水区人大代表、状元坊社区书记陈大美说,“‘壮根热线’在化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据悉,去年以来,“壮根热线”进网入格提供检察服务百余(人)次,通过法治宣讲、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线索8条,采用上门听证、公开答复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

  14年间,“壮根热线”从仅拥有一根电话线、一间办公室的“小”热线,变成了今天集远程视频接访室、心理疏导室、检调对接室为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而始终没变的是为民办实事的初心。

  http://jsfzb.xhby.net/pc/layout/202401/11/node_A01.html#content_1285469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