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一特辑 | “最美退役军人”张永齐:退伍不褪色 基层建新功
2022-08-02 09:51: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曾经的军人,现在的检察人,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初心。在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刚刚荣获南京市检察机关“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张永齐,一起聆听他的奋进故事。

  01退伍不褪色

  他,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曾经用一腔青春热血保家卫国;他,也是一位资深的老“法警”,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他就是溧水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张永齐,在历经十三年军旅生涯后,转业到溧水区检察院工作。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的军人本色,长期以来,用笃实宽厚的人格魅力和勇毅力行的工作作风,坚守司法警务一线,为各项检察工作做好警务保障。近年来,溧水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在省市检察机关岗位练兵考核活动中,获得全市团体第二,个人单项四个第一,两个第二等多项名次。他本人在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活动中因表现突出,被省、市两级检察机关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并给予嘉奖。今年,他又获评南京市检察机关“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02基层建新功

  面对问题,他毫不退缩,发扬军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为了尽快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他主动找同事拜师请教,几乎翻遍了手头能查阅的所有资料。一次次地请教、一遍遍地学习、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攻克,就这样,他逐步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业务能手”。张永齐同志刻苦钻研,前往多地实地参观考察,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亲手画出了检察办案中心改造方案图供院党组参考。2021年,溧水区检察院办案中心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

  此外,张永齐同志主导编写了《司法警察保障办案制度汇编》26项300多条,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让警队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直到今天,他仍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他的办公桌上,还叠放着业务书籍和参考资料。张永齐常说:“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作为一名司法警察,也必须加强法律学习,知识更新,才能让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03“战疫”显担当

  忆往昔,舍小家、顾大家,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军营,报效国家。看今朝,守初心、践使命,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奋战“疫线”,服务群众。

  疫情发生后,张永齐同志发扬军人召之即来的优良作风,主动请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一次分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中,刚刚结束手头工作的张永齐同志来到核酸采样现场,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引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因熬夜导致血压升高的他,匆匆服药后又继续战斗到了防疫一线。等到当天核酸筛查工作结束后,他的嗓子几乎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了。

  这就是退伍军人对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生动诠释。他不畏艰险,不辞辛苦,默默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庄重承诺。张永齐同志常说:“身为退役军人,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出来,冲在最前面……”

  张永齐同志二十二年如一日

  立足本职、默默奉献,

  用实际行动展示着

  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

  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供稿:王一鹏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