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实地检查 ,助力强化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监管
2022-01-29 14:06: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近日,溧水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案中发现区域内部分娱乐场所存在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诱发刑事案件,致使未成年人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形。对此,溧水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此类问题的监管和警示,进一步规范全区娱乐场所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2022年1月14日晚,我院未检部门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前往部分娱乐场所实地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消费、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标识、是否注明举报单位和电话等方面情况,并通过法律宣讲、案例宣传等方式,现场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提升经营者守法意识。

  近年来,未成年人在违规进入娱乐场所消费后,被人实施殴打、性侵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形屡有发生,强化对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管刻不容缓。下一步,我院将牢固树立“多赢双赢共赢”检察监督理念,在发出检察建议以后,积极开展实地检查,并通过会签机制、公益诉讼、法治培训等方式,助力强化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监管,促进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更强合力。

  供稿:刘 艺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