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让民事检察监督更公正
2022-01-26 11:31: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充分释法说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22年1月19日下午,我院召开四场案件听证会,对四起当事人申请民事监督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会议邀请了两名区人大代表、一名区政协委员兼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事实及法院裁判情况,运用多媒体进行了全面示证,围绕焦点问题向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当事人充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听证员们针对案件事实向当事人进行了发问,围绕案件争议、法律适用等进行综合评议,分别发表听证意见,形成了一致的评议意见。会后,我院将听取听证员意见并对案件进行研究,公正地作出案件最终处理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指出:检察听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程序正义”促“实体公正”的创新履职;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是深化司法民主,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自觉履职。

  今后,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促进检察听证常态化,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