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2021-09-06 11:29: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8月下旬,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际,为切实有效帮助到困难群众,加深案情了解,提高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让司法救助更加公正、公开。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多起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此次司法救助的申请对象,主要集中在老年人群体。在东屏街道方边村,我院召开了关于唐某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唐某此前因与村民李某产生摩擦,受到伤害后肋骨三处骨折,平时仅靠国家发放的老年人补助作为生活来源,生活较为困难,在案件承办过程中,承办人向其告知了可以申请司法救助,为进一步审查核实,我院组织了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东屏街道社区负责人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人参加了听证。

  经过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黄立家检察官介绍本案的基本情况,并告知了申请人的权利义务,介绍了司法救助的申请和调查核实情况,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理由,听证人也进行了相关的评议。听证人刘某表示:“唐某此前生活条件就比较差,受伤后还住了一段时间院,年龄又比较大,都70多岁了,我同意对唐某进行司法救助。”

    在和凤镇张家村,召开了关于魏某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此前,魏某因与邻居张某产生摩擦,右手腕骨折,对自理能力产生了极大影响,且以前生活就较为贫困,仅仅依靠国家老年人补助生活。在会上,魏某对检察院表示了感谢,但同时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表达了强烈不满,经过案件承办人的释法说理,魏某表示理解,并承诺以后不再因此事和邻里再起纠纷,有力化解了当事人矛盾。

  在晶桥镇,召开了关于孙某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孙某的丈夫此前因交通肇事罪身亡,孙某年龄较大,且癌症晚期,有一子精神残疾二级,此前,在当地党政机关的帮助下,孙某的丈夫通过承包鱼塘,让家庭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也能保障全家开支,摆脱了贫困,然而在一场交通肇事中,孙某一家又经历了极大的困难,为了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果,避免当事人因案返贫,溧水检察院及时组织听证,加快司法救助的办理流程,在听证会结束后,承办人也对孙某女婿进一步说明了司法救助需要的材料和流程,并告知孙某女婿司法救助是解一时之急,不能解一世之事,以后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党政机关的政策帮助下,早日走出困境,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司法救助是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是检察温情的体现,也是检察机关为保障国家脱贫攻坚成果,避免群众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有效保障。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