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沁源庆六一】写给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2021-06-08 14:35: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写给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阅读这封信。

  我们是溧水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我们一直关心着全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愿意同家长朋友们一起努力,共同关注如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让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规定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六大保护”体系。其中,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一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和与犯罪教育负有直接责任。

  我们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家庭因素是引发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和实施违法犯罪的关键因素。家庭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特殊的作用,监护人是否认真、全面履行职责,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的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良好的家庭环境有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监护不力、家风不正、教育缺失、关爱不足往往会在未成年人的成长中埋下隐患。

  我们在此呼吁家长朋友们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担负好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时刻关注未成年人身心状况,预防和制止不良行为,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家风,引导培养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习惯,注重家庭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既是亲情义务,也是法定职责。

  青少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社会进步、民族昌盛,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希望每一位家长朋友能积极行动起来,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让我们一同携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