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时刻,溧检绽放(一)
2022-05-05 10:08: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怀揣同一个梦想,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不断加入溧检大家庭,在各自岗位上,或笃行致远,或砥砺前行,用青春热血书写使命担当与为民情怀。

  简婷: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检察蓝”

  “你这边马上成年了,你接下来准备做什么事情,遇上和法律相关的或者和这个权益相关的,不懂的你都可以来问我好不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为了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在春日暖阳里收获希望,她坚持隔空不隔爱,将未检工作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她通过电话、微信、QQ,开展不起诉宣告、训诫、未成年人帮教等工作,确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档”。

  五一节前,她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教育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倾情守护祖国花朵,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我希望通过对未成年人的帮教、关爱工作,能够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检察蓝’。”

  邹旸:以公开听证促公平正义

  在办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中他发现,很多案件当事人往往情绪激动,矛盾纠纷较大。为了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化解当事人内心的怨气,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所有符合“可以组织公开听证”条件的案件,他都“一个不落”地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介绍案情和争议焦点,让当事人充分阐述意见,形成评议意见,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受到听证双方的好评,也成功化解多起纠纷矛盾。

  尽管一套完整的流程下来要“大费周章”,但他并不觉得麻烦和费事。因为他知道,公开听证能让案件的办理更加“透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刘艺:做法治正能量的传递者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时光荏苒,参加检察工作已近四个年头,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未检工作的不容易,从来都不仅仅是单纯的办理案件,每一个案件背后所衍伸出的问题涉及到家庭、学校、社会等方方面面。工作中,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在释法说理的同时,还要把法律的刚与柔、法与理都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办理中。

  努力挽救每一位误入迷途的少年,把司法温情传递给社会,将普法宣传落到实处。正值青年年少,在未检岗位上,她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与法律素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更加温暖、阳光的形象,为未成年人带去法治正能量。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