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心理帮教不掉线
2020-03-24 10:07: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院给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感谢疫情期间检察官对我的鼓励,这段时间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好医生的信念,而且我对医生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封汇报信来自一名被帮教对象小章,同时他还是一名医学院在校大学生。

  小章曾因参与非法拘禁他人涉嫌犯罪,检察院依法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一年,去年9月尚在考验期内的小章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成为了一名医学院学生。

  疫情期间,检察官多次通过电话了解小章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跟进其有无相关症状,但言语间检察官也注意到,小章偶尔流露出焦虑的情绪: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不能按时开学,自己一时间不太适应上网课的节奏,而且自律能力不是很强,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很担心自己的学业。

  检察官在帮教过程中发现,被帮教对象中,像小章同学这样的在校学生或多或少的存在焦虑、恐惧、抑郁等心理问题,于是安排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检察官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等方式进行心理辅导,针对帮教对象的心理状况,及时消除心理上的负面情绪,还精心选取并推送检察官拍摄的防疫课程,在线带领帮教对象跳防疫手势舞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帮助他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顺利度过疫情。 在检察官的帮教下,小章的负面情绪明显得到缓解,他还多次通过打电话、写信表达了“疫情当前,想为社会做些什么”的想法,目前,小章负面情绪得到了缓解,自己在家能做到按时上网课,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