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零距离”关爱,沁源“云帮教”不停步
2020-03-24 09:54: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沁源在行动,以真情帮教为初心,有法度更有温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为继续做好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督考察工作,我院未检部门坚持帮教不停步,开启“云帮教”模式保持沟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也能有序稳步开展监督帮教工作。

  防疫帮教两头抓

  检察社区齐发力,防疫帮教两头抓。未检检察官全面掌握涉案人员状况,及时与被帮教对象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取消定点报告、面谈、公益劳动等外出类帮教内容,改为线上考察,定期了解其身体情况和居家学习生活情况。

 

  持续更新公众号

  公众号持续更新,打造防控新平台。利用“沁源未检之家”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涉疫法律小知识等,打造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专题网络法治教育平台。

  关注心理不放松

  关注防疫心理健康,在线辅导不放松。时刻关注被帮教对象的心理状态,针对因疫情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惧、抑郁等心理问题,及时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予以视频、电话辅导,向其推送检察官拍摄的防疫课程,在线带领帮教对象跳防疫手势舞,帮助未成年人保持积极的心态,顺利度过疫情。

  

  

  在众多的被帮教人员中,有一名特殊的对象章某某。章某某曾因参与非法拘禁他人,我院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一年。去年九月尚在考验期内的章某某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成为了一名医学生。

 

  疫情期间,检察官多次通过电话了解章某某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跟进其有无相关症状,同时鼓励章某某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做好防护。章某某多次通过电话、信件表达了“疫情当前,总想做些什么”的想法,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在家按时上网课,完成学习任务,深入社区争当志愿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章某某说道:“感谢检察院给我的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段时间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好医生的信念,看到很多新闻报道对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加,也觉得自己的职业存在的意义非凡,未来会努力学好自己专业的知识,成为对这个社会有贡献的一份子。”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相信在疫情期间成长的少年们

  也会拥有更加明媚的春天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