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先进 学习心得体会(二) | 新时代检察人风采
2021-12-15 15:2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跟班学习人员:卫桢语 检察官助理

  跟班学习对象:溧水区信访局 周翔科长

  以情暖人,以法释理

  2021年10月底,我来到溧水区信访局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控告申诉检察干警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让我倍感珍惜,力求有所进步。此次我的跟班学习对象是溧水区信访局接访科的周翔科长,周科长是信访局的业务骨干,工作认真负责,接访时耐心十足,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我认识到了信访工作的不易,也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 卫桢语(左一)向工作人员了解学习接访流程

  端正态度是接访工作的首要原则

  在信访局的接待窗口上都会有一张和下图内容类似的小纸条,标注了文明用语和禁忌用语,面对来访群众,我们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热情,强化服务意识。正如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在控申推进会中提到的:我们要把接访办信的过程变成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过程,变成对人民群众关切关心关爱的过程,变成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过程。因此,不管信访对象是谁,我们都要端正自己的接访态度,以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去接访。

  规范工作是信访程序的关键

  在跟班学习的过程中,周翔科长向我讲解了《溧水区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当前信访局制定了完整的来访接待办理工作流程,将整个制度流程规定的非常详细,对于初访和重复访的群众也做出了相应的分流程序,对于重大信访事项有相应的督察督办的后置程序,让我对信访局的接访制度和程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信访局跟班学习的日常中,我发现当前的信访类型呈现多样化趋势,这也对我们当下的接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对信访案件的办理和程序理解更加到位,信访案件的办理过程更加规范,例如回复答复工作,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都要求接访单位及时审查提出处理意见,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对信访案件的审查和追踪。

  践行能动司法履行职责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作为一名控申干警,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我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要求和期望,通过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意识,坚持信念、法治、责任、阳光、温度“五个维度”的工作原则,通过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到公平正义。

  跟班学习的时间很短,但是留给我的启示很多,周翔科长对待信访工作的认真和耐心是我今后学习工作的榜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不断加强学习,完善自我,成为一个合格的溧水检察人。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