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战“疫”日记 (12)
2020-02-24 09:21: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月19日 周三 晴 1-12℃

  今天是检察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17天。检察官们向我区部分重点守望岗发放了省市检察院统一印发的普法资料《妨害战“疫”的犯罪有哪些?您需要知道的十二宗罪》。

 

  蓝色普法小册子

  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撑腰”

  “这本书,你仔细看看呢!”小区门口志愿者大妈理直气壮地对一位不配合检查的中年男子说。

  中年男子看了一眼蓝色册子封面,上面赫然写着《妨害战“疫”的犯罪有哪些?您需要知道的十二宗罪》,脸色由开始的不屑一顾变得逐渐凝重,一会默默地掏出自己的身份证件,配合社区志愿者检查。刚刚配发到小区守望岗的蓝色普法小册子就起到了震慑作用,溧水检察院检察官王芬很欣慰。

  上午,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驱车来到永阳街道、开发区40个小区卡口,为志愿者们送去了江苏省检察院统一编印的蓝色普法宣传资料。

  “帅哥,您好!我是检察院工作人员,给大家送来了一些普法资料,造谣传谣、做假口罩、拒绝隔离、拒不配合执法检查,都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如果有不配合志愿者检查、不带口罩的,可以给他们看看小册子!”检察官们向社区志愿者做了简要介绍。

 

  “这个好!这个太及时了!谢谢你们!”小区志愿者感叹道,大多数居民是配合检查的,但极少数人态度不好,不配合检查。如果不严格检查,督查人员会通报批评志愿者,如果严格检查,免不了要受气。“警察也很忙的,我们也不想因为这个事情去打110。”附近居民主动向志愿者索要小册子,认真学习起来。

 

 

 

 

  我院首批投放2000份普法资料,主要投放到该区永阳街道、开发区等外来人口较多的街镇中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以及拆迁户聚集的小区守望岗,这是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单位,直接面向小区居民。此举得到了区工作组领导点赞。

  为扩大普法资料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动员群众联防联治,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溧水区检察院还向区委政法委做了专门报告,在“溧水政法”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发布电子版普法资料,并在各级网格工作群中宣传;同时在拥有10万关注粉丝的“微溧水”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电子版普法资料,居民宅在家里一样可以学习,为全面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支持。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