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战“疫”日记(10)
2020-02-14 15:20: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2月12日

  今天是检察官进入社区值班第10天,也是青年突击队到S341省道苏皖收费站参加疫情防控排查的第3天。连日来,“溧水检察院干警”微信群变成了“疫情防控群”,群里涌动着一股股暖流,上演着一幕幕暖心故事……

 

  有的干警值班受凉身体不适,有的因办案需要代班,一条微信刚发出去,群里立马就有N条回复,我可以代班、我有空的,刚值完班回院的院领导、干警以及待命的突击队队员,纷纷报名。关心关爱同事、团结互助的大家庭精神,温暖着每一个人。让小区人民安心、让党和政府放心,是每一位值班干警的神圣使命。连日来,值班干警的辛劳群众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热心居民送来了热包子、有的送来水果、有的送来零食,而当干警看到热心居民没有戴口罩时,就把自己节省下来的口罩赠送给他们并提醒戴好。只要你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值守在永阳街道交通路社区4个守望岗的检察干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必胜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区工作组转来区委书记薛凤冠同志指示:“防疫防控任重道远!千万不能有丝毫松懈!病毒隐蔽性强!关键在社区,重点在厂区、卡口!请提醒值班值守人员注意保重身体,辛苦大家!!”

  薛书记的指示和问候,极大地鼓舞、激励着值班的干警们,他们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坚决劝阻未登记办证人员进出小区,将外来人员引领到社区登记、办证,以便社区人员作出妥善安置。

 

 

 

 

 

 

  上午10时40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云、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丁群到S341省道苏皖收费站看望慰问执勤的突击队员。梁云检察长对突击队员提出一切行动听指挥、切实做好卡口执勤、为溧水守好交通要道、把好防止疫情输入关口、与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等具体要求,再三叮嘱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安全,为青年文明号旗帜增光添彩。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这里值守的8名突击队员,经过几天的工作,已经熟悉了卡口执勤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因为每天要接触大量的外来人员,时刻面临被新冠病毒传染的风险,但他们毫不畏惧,继续勇往直前,相信这帮热血青年一定会不辱使命,正如出征前他们誓言:保证完成任务!

  S341苏皖收费站位于溧水区石湫街道明觉,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毗邻。“两地居民交往密切,联姻较多。有时候两地居民会给外省亲戚送菜,东西只能放在卡口处,亲人们就在卡口处遥遥相望。”突击队员徐源向我们介绍。

  说话间,突击队员拦住了一辆来自安徽合肥的货车。女驾驶员停车熄火后,大家按照流程,分工合作,有的查验审批手续,有的测量体温,有的负责登记,有的负责卡口秩序,排查工作快速有序进行。医务人员发现体温偏高,要求驾驶员到执勤点位休息几分钟后再次测量。女驾驶员非常配合,调侃说道:“这一路上测了好多次体温了!”

 

  “很多驾驶员认为晚上的排查会松一点,因此晚上的车辆不比白天少。但他们不知道我们是24小时值班。加上前两天下雨,路上湿滑,有的货车驾驶员没有停车熄火,挂空挡时会发生溜车现象,对我们的安全造成直接威胁。对此,我们要求车辆一律停车熄火,下车接受检查。”突击队长邱雷介绍说。当我们提醒他要注意自身防护,与被检查者保持一定距离时,邱雷说,“我们也想保持距离啊,可是在那一刻,为了劝返他们,真的是什么都顾不上了!”

  是啊,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真的是顾不上自己的安危,顾不上自己的孩子,顾不上家里的老人,所有的叮咛嘱咐都变成了“耳旁风”……

  溧水,来了才知好!

  溧水,有你们会更好!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