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开放日”别开生面:无人机+无人船+公益诉讼巡回检测车……
2023-06-12 14:07: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现场观摩、案例发布、直播分享……6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开放日”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这场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是由南京市检察院、溧水区检察院联合举办,首次采用直播形式,展示生态检察守护美丽南京的检察故事。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省检察院、市委政法委、溧水区委政法委、市作风建设监督组、省市生态系统同仁和环境保护专家、“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观摩。

  (举办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当日活动在溧水区石臼湖(湿地)拉开帷幕,嘉宾们实地观摩公益诉讼模拟调查工作。现场,检察官指挥无人船、无人机在石臼湖水域及上空进行巡查,模拟巡检该水域水环境质量。观摩中,检察官一边解说,一边演示如何快速检测水质、监测噪音污染,让嘉宾们对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提升办案质效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知。

  (观摩检察官公益诉讼模拟调查工作)

  随后,嘉宾们来到溧水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零距离了解公益诉讼线索受理处理全流程。在活动主会场,溧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静致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分别从依法能动履职、聚焦长江保护、深化协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情况。

  (溧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詹静致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介绍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情况

  会上,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现场发布了南京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12个典型案例,涉及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企业环境污染防治、文物资源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海洋生态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等多个领域,集中体现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维度进一步拓宽、力度进一步增强,最大限度释放公益诉讼制度司法效能。

  (发布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为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活动现场还通过播放视频及案例讲述等方式,与嘉宾们分享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玄武区检察院督促履行“六朝砖井”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以及溧水区检察院党建与生态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等检察办案故事。

  活动期间,嘉宾们还观看了“四大检察”职能宣传片,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认识了解,同时对南京检察机关助力生态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此种形式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表示赞许。

  (听取溧水区检察院“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南京检察机关‘向党和人民汇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市检察院领导说,下一步将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载体,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守正创新,以南京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