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邹旸 检察新秀 业务标兵
2018-12-07 09:16: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他于2016年2月底从法院选调进入我院工作,能够迅速适应检察工作要求,完成从法官到检察官的角色转变,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检察业务学习,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

  他就是刑事执行检察科的检察官助理——邹旸。

  监所工作

  就是刀尖上的舞蹈

  百分之一的疏忽就会带来

  百分之百的不公正

  必须高度谨慎细致

  政治坚定、勇于担当

  他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忠诚;能够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钉钉子”精神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恪尽职守、勤勉工作

  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近三年来,他共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0余件,受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申诉40余件,帮助纠正错误刑期、追回合法财物10余起,有效维护了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对监管场所开展日常检察监督580余次,对全区社区矫正开展专项检察80余次,有效维护了监管场所和辖区的安全稳定;针对日常检察发现的安全隐患、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口头或书面意见,有效维护了监管秩序的稳定,保障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

  善于钻研、业务突出

  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遇到疑难复杂问题能够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学习,很快成长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他在2018年全市第二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称号,尤其是答辩环节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他参与办理的史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一案,因办案程序规范、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好,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案例”;他在工作之余,还善于及时总结经验,近年来有多篇理论调研文章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一些经验做法还得到了省院业务部门的认可,在全省进行推广。因业务能力突出,他经市院推荐、省院选拔,目前被借调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

  作风优良、甘于奉献

  他作风正派,能够始终坚持原则,勇于维护法律尊严,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有效处理好监督和配合的关系,实现了与监管单位的双赢多赢共赢。他在日常检察工作中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恪守为民之责,通过健全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救济渠道,实现了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在科室人员少、日常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他多次牺牲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却毫无怨言。

  在2016年的“财产刑执行检察”专项活动中,他利用国庆七天假期独立完成了对2200余份刑事判决书财产刑判项的逐一筛选、录入、统计和核查工作,及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2017年派驻检察室规范化等级争创工作中,他努力克服困难,连续加班近4个月,收集、整理、完善资料1100余份,为本院驻区看守所检察室获评第五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清正廉洁、克己奉公

  他能够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能够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自觉遵守廉洁从检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能够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能够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对八小时以外的活动,也时刻以检察官的良好品行作为准则要求自己,树立了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