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访谈】溧水检察院民行科——章瑜
2018-07-13 15:45: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

  “微访谈”是溧水检察院新开设的特色栏目,通篇采用聊天形式,细数溧水检察人身上品格的养成与坚守,技能的磨砺与丰收,力争打造“检察版的访谈节目”。

  那么,今天就随小编一起了解溧水检察院民行科章瑜!

  

  姓名:章瑜法律职务:检察官助理检龄:1年

  

  你好,小瑜,工作一年了,你对检察官的认识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工作之前检察官的了解很局限,几乎就是律政剧里在法庭上英姿飒爽、慷慨陈词的形象。工作之后对于检察官的认识更接地气一些,他们平时也有家长里短,快乐和烦忧,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但面对工作时,他们专业又严谨,接待群众时细致而负责,谈起法律来胸怀信仰和原则,是一群用勤恳的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前进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可爱的人。

  

  这一年中,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收获吗?

  这一年是工作的一年,也是学习的一年。收获是多层面的,在业务知识上,学习了更多、更贴近工作实际的民事行政法律法规;通过诉讼监督部的案例讨论和检委会的列席旁听,了解了很多关于实践中对于刑法罪名的认定和办理的很多经验。

  

  在综合能力层面,通过参加院内举办的演讲比赛、论辩比赛,以及“溧检小课堂”活动,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和知识经验拓展方面都大提升。

  

  

  这一年里,你办理的印象深刻的案子是什么?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协助办理的支持农民工起诉维权讨薪案,这也是我入职以来办理的第一个案子。当时受理案件后,我们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劳资纠纷,帮助联系法律援助,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同时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开展支持起诉工作。

  

  诉讼过程中,我们参加了庭审活动,与法院共同开展矛盾调处工作。通过反复释法说理,该案最终以调解结案,企业向 8 名残疾农民工足额支付了拖欠的薪酬等共计 27 万余元。该案也在省、市院开展的保障民生典型案件评选中获评市院“十大典型案件”、省院“十大优秀案件”。通过参与该案的办理,不仅让我对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支持起诉有了切实的了解,也让我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的职能有了全面的认识。

  

  在检察院,你最崇拜的偶像是哪位?

  我尊重和崇敬的对象是民行科的黄小春检察官。

  

  他是一个认真又坚韧的人,话不多,办公室里听到最多的就是敲键盘写材料的声音,但谈起案件来,有关的法律、以往的经验、相关的做法却都能娓娓道来;平时为人谦虚又温和,对于我工作中的小错误,都能用教育和引导代替批评和指责。是领导,是老师,也是我检察人生的灯塔和领路人。

  

  听说最近又受理了很多案子,民行科俨然变成了“公诉科”,如果用一句话为自己加油,你会对自己说什么?

  “当你感觉累的时候,你在走上坡路。”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