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套假证明骗了682箱白酒
2022-06-27 10:29:00  来源:检察日报

  “所有的文件都是伪造的!他是个骗子!”识破杨某的伎俩后,李某立即报警。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杨某提起公诉。

  2021年12月底,某品牌白酒总代理商李某接到杨某打来的电话。杨某称自己受到某社会机构委托,想采购一批白酒。由于曾与杨某有过多次合作,尽管之前没有签署合同,李某还是在接到电话的当日下午,就将180箱白酒送到了杨某公司,并带空白购销合同准备现场签。

  杨某收到白酒后表示,公章目前不在公司,无法现场签合同。此后,在合同尚未签订的情况下,杨某以“产品受到好评”为由,再次向李某订购180箱白酒,并承诺由某社会机构一次性付清欠款。出于对合作伙伴的信任,李某再次向杨某交付了180箱白酒。今年1月4日,距离承诺付款日期还有8天时,杨某又以用于接待为由,第三次向李某订购260箱白酒。

  “已经交付了价值近10万元的货物,至今却没收到一分钱货款。”李某产生了怀疑,要求杨某提供某社会机构订购白酒的证明,并要求至少先支付一半货款。面对李某的质疑,杨某拿出了一份关于某社会机构组织调研活动的文件。李某查看后相信了杨某的话,但坚持让杨某先行垫付一定数额的货款。

  杨某向李某索要了其公司的相关证件照片,表示可以将李某的公司列为长期合作伙伴和定点采购单位,并保证积极做好后续打款相关工作,一旦收到货款就立刻打给李某。于是,李某收取了杨某支付的1万元保证金后便放下了戒心,并将杨某新订购的260箱白酒送去。随后,杨某称需要用酒,李某又发货了62箱。至此,杨某已从李某公司获取682箱白酒,总价值近20万元。

  今年1月7日,李某接到杨某的电话,对方称要再订购大量白酒,这些酒如果送不到,某社会机构就划不出来经费,之前的白酒就无法付款。这段话引起了李某父亲的警觉。在父亲的提醒下,李某没有送酒,而是联系了某社会机构,求证杨某之前发来文件的真伪。经该机构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份伪造的文件。得知真相的李某这才慌忙报警。

  杨某到案后,对伪造文件行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查,682箱白酒已被杨某低价销往城区的几家商店。最终,435箱白酒被追回。

  在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襄城区检察院发现,在2021年下半年,杨某以相同的手法对其他几种品牌白酒的经销企业实施了类似诈骗行为。据此,该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查明,杨某涉嫌直接参与8起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31万余元。杨某完全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表示自愿认罪认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戴小巍方珂刘宇航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