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牌医生“义诊” 专骗老人牟取暴利
2022-06-23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他们组团冒充医生,在老年人较多的地方摆摊“义诊”,给前来检查的老年人免费解决身体上的“小问题”,借机吓唬他们身体还有大问题。

  2021年10月28日,牟老太去农贸市场买菜,发现市场旁边摆了一个“义诊”摊位,一群人正等着“医生们”做体检。见是“义诊”,牟老太也想检查一下。一名穿着白大褂的男“医生”给牟老太测了血压,又检查了其腰椎和动脉血管,告知牟老太不仅有高血压,腰椎和牙齿也有问题,脑血管也有点堵塞。

  听完“医生”的诊断,牟老太当场被吓到。“医生”一边安慰牟老太,一边在其腰部针灸,扎完针又帮其按摩穴位、掏牙齿。随后,“医生”说:“老人家,我们是义诊不要你的钱,但你脑血管堵塞需要补牙齿才能治好,补牙齿是要收成本费的,我们有两种补牙齿的药,管20年的4500元,管30年的7500元,看你需要哪一种?你这个脑血管堵塞如果现在不治疗的话,就怕以后会引起老年痴呆。”听完医生的话,牟老太当场决定拿钱补牙治疗。

  牟老太回到家中,家人得知她在农贸市场看了病,意识到她被人骗了,当即去农贸市场找这伙人。然而,几名“义诊医生”早已人去摊空,她们便拨打了报警电话。之后,四川省邛崃市公安局在大邑县某广场附近,将正在假扮医生义诊进行诈骗的王某等5人抓获。王某等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他们组团进行诈骗的事实。

  2022年3月4日,邛崃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宋某、陈某等5人提起公诉。5月12日,法院分别判处王某等5人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罚金。

  作者:查洪南赵静任雪瑶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