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何汽修店老板连连骗保都能得逞
2022-06-23 16: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你们这么用心地帮助我们公司查漏补缺,我们一定认真整改。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能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进一步帮助我们提高管理能力……”近日,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负责人前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送上检察建议回复函,感谢检察机关在办理个案的同时,帮助企业完善治理促进健康发展。

  今年初,江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保险诈骗案时发现,某汽修店老板胡某利用保险公司的管理漏洞,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指使多人避开监控路段,故意制造交通事故20余起。在被保险人或投保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被保险人身份,或与被保险人串通后,骗取某保险公司保险理赔款共计35万余元。

  为何汽修店老板连连骗保都能得逞?在频繁制造的此类虚假事故中,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为何没能发现异常?保险公司内部审批机制是否严格落实到位?在严厉打击车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承办检察官通过全面核查案件卷宗,详细讯问被告人、询问证人,走访保险公司调查了解情况,发现该保险公司存在查勘定损把关不严、内部审批模式机械、廉政监督力度较弱等管理疏漏情况。

  “当前,保险欺诈类犯罪呈现职业化、团伙化的新趋势,如果不能及时填堵漏洞,势必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我市保险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承办检察官介绍。

  对此,江北区检察院经和相关部门沟通研究,向保险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排查可疑事故,建立“灰名单约谈”机制;改变审批模式,建立“亲历性审查”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司法+财险”联动机制等。同时,江北区检察院选派专人,为近200名从事查勘定损业务的工作人员授课,助力提升员工法治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保险公司高度重视,责令重点涉及的运营服务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学习,并在强化专岗专责排查、提升专业审查能力、促进常态化司法联动等方面建立了整改措施。

  为保证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承办检察官还专程赶赴该保险公司回访,通过查阅相关制度台账,与调查专岗、质检专岗员工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该保险公司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相关审查监督工作不留漏洞。

  此外,江北区检察院还特别制作了相关案件判例汇编,将近两年来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诈骗、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案件的判决书梳理汇总,交予公司员工学习。同时,检察官积极与该保险公司沟通交流,接受公司相关法律咨询,从成案可能性角度帮助梳理保险欺诈违法犯罪线索,有效提升了企业内部的监督与管控能力。

  作者:蓝恒唐晓菲叶景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