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7名老人落入高额返现陷阱
2022-05-27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年人在家里坐着就能赚到养老钱!只要办理店铺的会员卡成为会员,凡一次性消费满1280元,即可返现2000元……

  5月20日,经陕西省韩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李某当庭表示悔罪认罚,并积极退赔赃款,取得受害者的谅解。

  2017年3月,李某在韩城注册成立一家全家福服务中心,并挂靠于沈阳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在老年人聚集活动的地区散发宣传单等形式,李某公开宣传购买店铺的会员卡进行消费可返现,并承诺银卡会员凡一次性消费1280元可获返现2000元、金卡会员凡一次性消费6400元可返15120元、钻石卡会员凡一次性消费12800元可返31250元、翡翠卡会员凡一次性消费25600元可返64320元……在高额返利的诱惑下,受害老年人纷纷在该店办卡进行购物。

  李某负责宣传、揽客和“返利”业务,凡收到会员交纳的资金,便以现金形式上交给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随后从中获取提成。截至2021年4月案发,李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共计118万余元,从中获利2万余元。

  案发后,韩城市检察院迅速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就侦查方向、取证要点等提出检察意见,协助、指导该案侦办。经与公安机关共同分析案情,该院认为此案系一起典型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诱37位老人将用于养老的钱款交付给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案件。在对李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该院又向公安机关提出详细的继续取证、追赃挽损提纲,推动案件迅速侦破。

  在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对李某作案手段、犯罪后果进行分析,韩城市检察院认为李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通过散发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非法变相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资金,扰乱金融秩序,使众多受害老人遭受财产损失,其行为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021年10月,该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李某提起公诉。今年5月20日,法院经公开审理,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倪建军黄洪福张建军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