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隐瞒接触史还乱吐口水
2020-03-24 11: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刻意隐瞒武汉接触史,并乱吐口水,拒绝执行法律规定的防控措施,造成19名医护人员被隔离观察,与其在同一诊疗空间的50人被居家隔离观察,其居住的小区被封闭管控。近日,由海南省东方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

  经查,1月15日,张某的姐姐和姐夫从湖北武汉来东方市某小区居住,当天,被告人张某便与二人一起吃饭,之后还串门数次。1月19日,张某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分别于1月24日、27日和28日到东方市人民医院就诊,1月28日还曾去东方医院就诊。就诊期间,医生均按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措施的要求,询问张某是否有武汉旅居史或接触过武汉人员,张某隐瞒了其姐姐和姐夫从武汉市来的事实,并且在东方市人民医院门诊输液期间,张某还曾向针水瓶回收桶内吐口水。

  1月29日,张某与妻子乘坐动车从东方市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检察机关认为,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政府和东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均发布了疫情防控相应措施,特别是要求主动报告与武汉人员接触情况,但张某依然抱有侥幸心理,不主动如实报告。被告人张某的隐瞒行为,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传播的严重危险,严重妨害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应当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公诉意见,依法对被告人张某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