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一男子借疫情诈骗被抓获
2020-03-24 11:1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山东胶州市公安局三里河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经过缜密侦查,将涉嫌诈骗的肖某抓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肖某因平日沉迷网络赌博,欠了一大笔贷款,眼看贷款无法偿还,肖某从突来的疫情中看到了赚钱商机,他决定当一回“中间商”靠出售口罩赚取差价。肖某先是联系了卖家,随后又在朋友圈发布了出售口罩的信息。

  家住青岛市李沧区的刘先生看到疫情期间口罩的需求量很大,便盘算着做这个生意,在四处打探进货渠道的时候,发现胶州的肖某在通过微信销售“医用三层口罩”,为尽快拿到口罩,2月11日,刘先生驱车赶到胶州与肖某洽谈口罩购买事宜,并签订了8万只口罩的买卖协议。当日,刘先生向肖某先后转账总计23.6万元。生意谈成后,肖某忙活了起来,多方联系卖家,但是得到答复不是没有货,就是物流无法配送,而刘先生也因多日没有收到发货信息,开始了催促,肖某眼看无法发货,收来的“货款”也被自己挥霍,肖某想干脆来个“一不做,二不休”:关机,拉黑。付完钱的刘先生一直收不到货,反复催促对方发货,可是一直没有回应,直到第二天下午发现电话打不通,微信被拉黑,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接到报警后,三里河派出所会同反诈中心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对案件分析和关系人访查,办案民警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及藏匿地点,2月24日,警方迅速出击在嫌疑人家中将肖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肖某交代,其平时经营保洁用品批发生意,又因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巨额赌资不能偿还,压力巨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了“稀缺品”,自己正好认识几个做医用口罩的朋友,觉得有利可图,就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来售卖口罩,没成想生意谈成后,肖某的朋友却一直没有货,眼看谈妥的生意要黄,现金已拿到手的肖某,决定冒险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肖某借助互联网平台,将触角伸向北京、山东、福建、江苏等多地诈骗5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诈骗所得均用于偿还赌资挥霍一空。目前肖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王慧敏